Hong Kong Medical & Gastrointestinal Centre
个案分享
  • 上消化道病例 +上消化道病例 -
    幽门螺旋菌
    • 个案1
      一名58岁男病人一年来上腹部位置间歇性感到痛楚,需要时常服药。服药后痛楚虽减轻但又反复发作。医生建议进行胃内视镜检查食道、胃和十二指肠,结果验出病人有严重胃炎及幽门螺旋菌感染。医生为病人处方杀菌治疗,以一种胃酸抑制剂加上两种抗生素用来进行杀菌,疗程需时十天。经治疗后,病人情况明显改善,六周后进行「碳13尿素呼气测试」,结果显示幽门螺旋菌已完全消灭。

       
    • 个案2
      一名50岁男病人感到胃胀和嗳气打嗝十二周,医生建议进行胃内视镜检查,检查结果发现胃内有肿瘤及幽门螺旋菌感染,需要立刻做手术,并接受化疗。若果能十年前及早抽时间检查幽门螺旋菌及进行杀菌治疗,可大大避免胃癌的发生。

  • 下消化道病例 +下消化道病例 -
    大肠癌
    • 个案1
      2年前李小姐曾预约某私家医生作肠道检查。诊断日期前,病人听闻香港某大学提供市民免费检查,于是决定实时取消诊所预约,可是接受免费检查必须先经过抽签。可惜,病人不但没有抽中,更甚的是,病人觉得没有痛,也没有不适,于是延期找私家医生做大肠内视镜检查。2年后,李小姐终于接受大肠内视镜检查,诊断结果:患有恶性肿瘤,需要立刻做手术,由于恶性肿瘤的体积大,外科医生在手术室花了12小时去完成手术。割除肿瘤后,再接受电疗和化疗,现已康复中。若果能及早检查,可以避免很多痛楚。

       
    • 个案2
      一名58岁男医生,行医多年医好无数病人,发现自己渐渐出现肚胀情况,但他以为是身体发胖所致。结果大肠内视镜显示,其大肠有一肿瘤,而肿瘤已扩散至肝脏,化疗也没有成效,若果能及早抽时间检查,这一切都可以避免的。

  • 肝脏病例+肝脏病例 -
    肝癌
    • 个案1
      李先生(48岁)在07年发现自己是乙型肝炎带病毒者,但他未有遵照医生指示定期接受检查。
      直至一日,李先生突然出现严重呕吐征状,不能进食。经医生检查后,发现李先生的肝酵素谷丙转氨酶水平比正常高出10倍、血液中的乙型肝炎病毒DNA水平亦高于正常 ( >2 x 105 IU/mL),确诊是急性肝炎。另外,医生亦发现李先生的脾脏发大,属于早期肝硬化的征状。

      医生于是开始以恩替卡伟作药物治疗。李先生遵照医生指示服药后情况好转,十日后出院。以后3年,李先生仍定时服药,他的肝酵素谷丙转氨酶和乙型肝炎病毒DNA水平维持在正常水平,而脾脏亦再没有发大迹象。

      医生忠告:
      乙型肝炎带病毒者应该每3-6个月接受检查,以预防急性肝炎或肝硬化。
      以李先生为例,即使药物可以及时控制肝炎情况,但住院十日所带来的损失和不便,还有亲友的担忧,其实是可避免的。因此,请注意定期检查的重要性。

    • 个案2
      何先生(51岁)是乙型肝炎带病毒者。几次血液测试结果都显示何先生的血小板数量比正常水平为低105×109/L(正常水平应高于150×109/L),超声波显示肝脏微粒较大。医生怀疑问题是由于肝硬化引致脾脏发大,而导致血小板数量下降。医生于是为何先生安排了无创肝纤维化扫描。
      肝纤维化扫描显示肝硬化读数为12kPa,远较正常水平高(正常读数应少于7kPa),表示何先生有肝硬化。医生因此以恩替卡伟作药物治疗,以防止肝硬化问题继续恶化。
      何先生遵照医生指示服药,一直以无创肝纤维化扫描监察病情。三年后,结果发现肝硬化情况大有好转迹象,读数大幅降至7.2kPa,十分接近正常水平。

      医生忠告:
      一直以来,乙型肝炎引致的肝硬化都被认定是只会恶化,不能好转的。但随着药物的改良,个别乙肝药物可短时间内有效抑制病毒而且抗药性低,令「不能逆转」的肝硬化都有机会好转。
      乙型肝炎患者应定期接受无创肝纤维化扫描以监控肝硬化,因为及早发现并得到适当的药物治疗可大大增加治愈的机会。

    • 个案3
      张先生(55岁)嗜酒。在08年因身体不适求医,结果发现肝酵素谷丙转氨酶和乙型肝炎病毒DNA都高于正常水平,确诊患上乙型肝炎。张先生立即开始接受药物治疗,3个月后,肝酵素谷丙转氨酶和乙型肝炎病毒DNA回复正常。医生建议张先生继续接受药物治疗,并需要每半年接受超声波检查。
      张先生接受意见,紧遵指示。可是,09年12月,张先生在一次超声波检查中,发现肝脏有早期的恶性癌肿瘤。由于肿瘤属初期,不算太大,医生立即为张先生进行肿瘤移除手术。
      手术后,张先生很快康复。他继续接受药物治疗和每半年接受超声波检查。时至今日,他仍健康地生活。

      医生忠告:
      由于乙型肝炎患者患上肝癌的风险比一般人高,而肝癌初期一般都不会有明显征兆,因此定期接受超声波检查就更为重要。初期的肝癌一般都有较高的治愈机会,延医可能会令肝癌恶化至难以以手术移除的程度,因此乙型肝炎患者应最少每半年接受超声波检查以监察肝癌出现的情况。